21 August, 2013

指望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指望

鐵口直斷

「這孩子額頭飽滿耳垂豐厚,將來必是富貴命」算命仙如是說,母親臉上閃過滿意笑容。
多年過去,頂著「月光族」頭銜度日的我憶起這樁童年往事不免苦笑,如此平凡人生怎算富貴命呢?很想問問母親是否記得算命仙的鐵口直斷、對我現下的生活是否感到失望?

另一個世界

凌晨響起急促電話鈴聲,母親語氣哽咽地說:「你阿嬤過世了。」
我們駛著夜車趕回南部,叔叔家的客廳被佈置成臨時靈堂。阿嬤身著華衣錦服、配戴項鍊首飾,躺在木椅搭架的床鋪上;臉色少了紅潤,腹部彷彿仍隨呼吸緩慢起伏著。
憶起幼時愛哭的我常遭父親責罵,阿嬤出於疼惜,總藉故帶我到人聲鼎沸的傳統市場、樹蔭濃郁的公園、香火鼎盛的土地公廟散心......;後來家人搬離南部到台北發展,我和阿嬤相處的機會少了,外在和心裡的距離也就遠了。
如今阿嬤走了,人卻聚了。
親戚們圍坐在門口庭院折著蓮花與元寶,禮儀師父說:多折點好讓你們阿嬤在另個世界享用。
阿嬤遺體火化當天,子孫們燒了多箱紙紮的元寶、蓮花、洋樓、花園、冷氣機、電視機、僕役、豪華汽車、電腦、ipad......,一應俱全。
有人說死亡是生命的終點,我卻認為那是另一段旅行的開端。
阿嬤,妳在另個世界過的富足快樂嗎?

富貴命

妻子懷孕數月後,醫生告訴我們:「妳太太的子宮裡長了一顆腫瘤,嬰兒的頭正好枕在腫瘤上,可能得剖腹生產再馬上接著切除子宮腫瘤。」
母親請教算命仙敲個手術的良辰吉日,她說:「花錢消災,求個心安也好。」。
手術結束後,母女均安;寫得一手好毛筆字的父親在宣紙上寫下小孫女名字,他說算過八字,一世好命;母親提著雞湯趕來醫院探視媳婦和小孫女,她看著保溫箱內的小孫女說:「伊的嘴巴親像你」。
我笑著回她:「臉這麼皺還看不出長相吧。」
「有啦,親像你。」母親臉上掛著那抹熟悉笑容。
我語氣刻意平靜地問:「老媽妳還記得小時候帶我去算命的事情嗎?算命仙說我未來富貴命。」
「咁有?我唔記得這件事。」
「有啦,算命仙都嘛挑好話講,什麼一世好命、什麼富貴命都是假的吧。」
母親沈默半响,指了指病榻上的媳婦和孫女說:「你當然是富貴命啊。」
我望著熟睡的妻子與女兒,妻子疲憊的神情中帶有滿足笑容,女兒熟睡時她的小小掌心會微微開闔著,彷彿想要抓住點什麼,我猜大概是想抓住前方滿滿的未來與希望吧。
看著這兩個深愛的人,我笑了開來。

文字:香功堂主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